谷动谷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扫一扫,访问微社区

谷动谷力 首页 电脑IT 查看内容

生命和诗道的裂变

2019-6-20 22:15| 发布者: admin| 查看: 50| 评论: 0|原作者: qq1408405839

摘要:   《旧唐书》中说陈子昂“褊躁无威仪”,意思是说他是个心胸狭窄性格暴躁而又不注重风度的人。我觉得历史的局限和执笔者的主观强加给了陈子昂个人的内心。《旧唐书》是一部史书,应有严谨和不作判断的记述却受到后 ...
   
  《旧唐书》中说陈子昂“褊躁无威仪”,意思是说他是个心胸狭窄性格暴躁而又不注重风度的人。我觉得历史的局限和执笔者的主观强加给了陈子昂个人的内心。《旧唐书》是一部史书,应有严谨和不作判断的记述却受到后人的质疑。威仪不过是外表的道貌岸然,一个矮个子的四川人,史家带着偏见的眼光,而对陈子昂的诗才和雄才大略却无从涉及,偏颇至极。《旧唐书》哪是什么史,胡诌的。
  先说说子昂兄的诗,《感遇三十八首》,首首开诗歌先锋,这哪是初唐风气,像是从天而降的相才啊。随手摘两句:黄沙幕南起,白日隐西隅。汉甲三十万,曾以事匈奴。字句铿锵,格调高远至深,一扫前朝遗风和形式。千古绝唱《登幽州台歌》:前不见古人,后不见来者。难道这不是诗人写给自己的座右铭吗。诗人苍忧之心,旷远而豁达,什么“褊躁”真是扯淡。
  另一方面,子昂兄是完成了从一个差生到一个优生的转变,值得现代教育者借鉴。子昂兄少时家境优越,贪玩厌学,到后来发奋图强,博览经书,工诗词,懂乐理,30来岁就是初唐第一诗人。从诗风来看,风骨峥嵘,苍劲有力,阅读者常常能听到金石之声。
  最有趣的是关于他的著名典故“伯玉毁琴”。有一年,陈子昂离开家乡来到京城长安,虽然他胸藏锦绣,才华横溢,却无人赏识。这天,陈子昂在街上闲游,忽然看见一位老者在街边吆喝卖琴。陈子昂便走过去,看看这把琴确实是好琴,便花了两千钱买了这把琴。一把琴两千钱在当时真离谱啊,但陈子昂却醉翁之意不在琴,他是在花大价钱买来围观的人。子昂兄对观者抱拳一揖道:感谢各位捧场。话音刚落,子昂兄将琴高高举起当众“啪”地往地上一摔,立刻弦断琴碎,把众人惊得个个目瞪口呆。子昂兄大声笑道:我陈子昂自幼刻苦读书,诗词歌赋件件做得用心,但我却处处遭人冷遇,今日借摔琴之由让众位读一读我的诗文。陈子昂说罢,从箱子里取出大叠诗词文稿,分发给在场的人。他不愧为营销和策划的高手。
  美女皇帝只顾与自己的面首们心那些裤裆里的龌龊事。对子昂兄却胸藏锦绣。子昂兄假借摔琴之举,自我成功炒作,点子大王!他比自荐的毛遂兄显得更有智慧和胆略。因为,他破财摔琴的结果,使得自己声名远播,很快就得到了朝廷的重用。
  子昂兄做了谏官后,一时间雄心勃发,豪情万丈,觉得自己报效祖国的机会来了。为此,他披肝沥胆、呕心沥血地写了大量政论奏疏,上报朝廷。字里行间既有洞察国家安危的远见,又有关怀人民疾苦的热情。《像上蜀川安危事》等,就表明了他忧国忧民的迫切心情。只可惜他人微言轻,被采纳的机会极少,而且还被别有用心的人反咬为马屁文章,要按“逆党”来治罪。
  这实在是天大的冤枉。按照现在文人的归类,子昂兄算个地地道道的主旋律诗人,但绝不是御用文人。这是因为他的政治抱负与武则天的雄才大略不谋而合。因此为至尊红颜写些摇旗呐喊、鼓劲加油的话,直言劝谏她革新图强,为民造福,也不失一个有良知的知识分子应该所做的。何来拍马屁之嫌?看来,早在那个时候,社会风潮就已是人心不古,佼佼者易污。不过,能遭人嫉恨,也充分证明他也是一个很牛叉的人。
  由差生到优生,子昂兄走过了一条人生并不平坦的路。这也正好应了那句“吃得苦中苦,方为人上人”的古训。他的成才之道值得现代教育反思。在绮糜纤弱诗风中,他一个人屹立在初唐之上,出污泥而不染。他的诗歌革新主张和他的政治谋略异曲同工,四十二岁,人生黄金时期却冤死于狱中,一生征战南北,没死于战场,他当时是怎么的心情呢。我们不得而知。
  “感时思报国,拔剑起蒿莱”。气吞山河之气,偌大的大唐也装不下一个小个子四川人。
  神马都是浮云。但他给未来者留下了伟大的诗骨和风气,这才是最大的诗道。
  大诗人杜甫说:“千古立忠义,感遇有遗篇。”
  白居易云:“杜甫陈子昂,才名括天地。”
  千年之后的今天,有人站在陈子昂读书台上,油然而生地想起金人元好问的《论诗绝句》:“沈宋横驰翰墨场,初不废齐梁。论功若准平吴例,合著黄金铸子昂。”
  这是历史对子昂兄最真诚的褒奖。


鲜花

握手

雷人

路过

鸡蛋
发表评论

最新评论

QQ|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深圳市光明谷科技有限公司|Sunshine Silicon Corpporation ( 粤ICP备14060730号

GMT+8, 2020-11-25 21:25 , Processed in 0.163496 second(s), 19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 Licensed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返回顶部